2009~2010年度第二学期数字艺术系教学观摩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0年5月19日      阅读:4859

 

在学院教学质量部的精心策划下,在数字艺术系全体老师的努力下,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观摩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了。本次教研活动共举办了三次观摩课,名单如下:

时间 地点 教师 主要内容 听课人数

3月30日 A7315 傅征宇 交叠动画 21人

3月31日 A5101 秦海玉 模板方法模式搭建游戏框架 11人

4月15日 A7113 张钰 家用电器建模实例 14人

数字艺术系把本次教学观摩看成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机遇,动员了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这也是是数字艺术系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的教学观摩活动,全体老师都表现出来了前所未有的热情。

在观摩课上,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数字艺术系的老师在教学质量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傅征宇老师的课程形象生动、易于理解,秦海玉老师的课程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张钰老师能够带动学生积极的进行思考、引领学生一步步的实现教学内容。总体来看,本次观摩教学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

每次观摩结束后,参与观摩的教师都对课堂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探讨、归纳和概括,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在张钰老师的观摩课之后的讨论中,大家普遍反映上课效果好,绝大部分同学的思维都被带动起来了,PPT准备的充分、直观。但是针对是否应该把详实的PPT提供给学生这个问题上,不同的老师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有的老师认为提供PPT给学生,学生课后可以有更直接的依据进行学习,可以更好的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带来的优点,学生在课堂上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思考和训练。但是有的老师就认为,提供PPT使得学生过分的依赖于PPT,不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但自学能力恰恰是一个人学习能力的最重要的表现之一。还有的老师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小绝招,例如把课堂笔记作为平时作业,并作为最终考核的依据,直接把学生的上课听讲情况和成绩挂钩,有效的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还有的老师有意的把程序代码通过图片的方式展示在PPT中,避免学生直接拷贝粘贴代码,要求学生必须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作业。尽管针对这个问题,大家并没有得到一个定论,但是每个老师都在讨论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数字艺术系的老师基本上都是青年教师。通过这次教学观摩活动,我们发现青年教师身上经常犯的问题依然存在,包括:

1.灌输式的教学过多,而参与式的教学过少。一门课满堂灌、堂堂灌、从头到尾灌到底,教师是演员,学生是观众。学生被动听课,训练的是求同思维,其求异性思维被大大地压抑。

2.没有积极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

3.课堂教学秩序缺乏有效控制。

4.没有注重教学反思。

 

要改变这种情况,数字艺术系要求我们的所有老师:

1.要改变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多设计一些提问和讨论,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中来,从观众变成演员。教师则首先当好导演,然后是演员。

2.必须增加师生的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启发学生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切记不能满堂灌,要注重教学内容重点突出,强弱得当,要注重对重点问题、难点问题、核心问题的展开、总结、分析、归纳及演绎。

3.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应该具备的重要能力,良好的课堂环境是实施教学的关键环节,要做到仪表大方、精神面貌好,课前可以安静一会儿,可以简单回顾一下上节课的知识,要适时地对课堂情况进行监管,确保课堂教学的平稳实施。

4.教学反思是一种有益的思维活动和再学习活动。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不断的教学反思这一重要环节。教学反思可以进一步地激发教师终身学习的自觉冲动,不断的反思会不断地发现困惑,“教然后而知困”,不断发现一个个陌生的我,从而促使自己拜师求教,书海寻宝。学习反思的过程也是教师人生不断辉煌的过程。教学反思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探索教材内容的崭新表达方式,构建师生互动机制及学生学习新方式,真正使教学进入“达到熟练,追求精彩”的境界。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