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学质量从课堂做起
发布时间:2010年5月19日      阅读:4476

           ——数字艺术系专题研讨会侧记

 

  组织好课堂教学,抓好课堂纪律,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面,是教师的基本要求。这是我系目前重点要抓的一项工作。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数字艺术系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

  针对部分学生反映三维课程较难的问题,系召开专项会议,系部领导、教研室负责人、专业带头人以及相关教师参加会议。在会议中,大家统一了认识:第一、三维课程是今后专业的重点建设方向,也是行业的主流趋势,要高度重视三维技术相关课程的教学;第二,教学的难度和进度要针对大部分学生的实际,要把大部分学生是否听懂和学会作为课堂质量和效果评价的标准。然后,与会人员针对不同的班级、老师、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了分析,最后得出结论:一是要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要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任务和目标;二是根据目前学生的实际情况,要采用分层分类指导的方法,老师要进行针对性的讲授、辅导和考核;三是老师尽量提供多种方式来帮助同学进行学习,例如教学录像等方式。

  2010年4月14日,利用周三下午教研活动的时间,我系针对“老师如何组织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这一主题组织全系老师进行研讨。系部从不同的角度选择了钟世全、文武和敬菲菲三位老师介绍各自在加强组织课堂教学中的做法、体会和经验。尽管每个老师的方法特点不尽相同,钟世全老师幽默风趣,敬菲菲老师温柔细致,文武老师认真严谨,但从这些教师的介绍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共同点:

  一是要从各方面真正的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和学生做朋友。钟世全老师用几个典型事例,反映出了他用心建立的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及学生对老师的喜爱和信赖。

  二是老师要从专业内外成为学生的典范。从按时上课到批改作业,老师要给学生树立一种兢兢业业的职业典范;从一张张草图到最终完美的电脑艺术作品,从最基本的变量定义到一个项目的程序框架,老师要成为学生的职业设计师、工程师的典范。

  三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敬菲菲老师讲,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每一句夸奖都会让学生提高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四是要针对学生的基础和接受程度,帮助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并注重分层教学。从精心选择的教材、到完整详细的PPT、再到直观的教学视频,要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学习支持。

  在三位老师讲完后,质量部的领导和系部领导进行了总结发言。质量部李蕴博士讲,老师一定要对学生进行分析、对课程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选择好课程内容,注意理论结合实践,注意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做到因材施教。钟沛然主任讲,在课堂这个教学的主战场上,教与学必须同步,教师和学生的思维必须一致,这是提高课堂教学的前提,这就要求老师必须要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课堂就象一个乐队,学生是乐队的乐手,老师是这个乐对的指挥,指挥必须能够指挥和调动每一个乐手的统一行动,才能演奏出和谐的乐章。然后,他就如何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数字艺术系要求各个教研室要围绕课堂管理教学组织的主题继续深入进行研讨,把课堂作为教学活动的主战场,进一步提高数字艺术的教学质量。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