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系2019届部分毕业生就业创业故事(4)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1日      阅读:1137

待我成长——工业设计15203 许秋霞

 

时光匆匆,岁月如梭,入学时的场景仿佛还在昨天,今天的我已临近毕业。

大三过完的那个暑假,俨然我已经不是那个刚入大学的对生活没有规划的小白了,不想过着那种在家里舒舒服服的躺着,今天计划明天又去哪里玩的颓废生活了。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想要让自己比别人在以后的职业的路上走得更快。于是,我开始对自己的人生做短距离的规划即职业生涯规划。首先对自己提出了几个问题:1、我以后做的职业是什么?2、以我个人的条件(性格以及自身条件等等)在这项职业中有没有优势或者适不适合这项职业?3、我自己做选择的这项职业的优势劣势?4、我是否能忍受这个职业的劣势?在做完这一系列的自我问答之后,得出了结论:家装设计师或者是工作设计师。根据自己给自己的定位开始找做工作的一系列事情啦!

我对第一个工作的要求并不高,我觉的薪资待遇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另一回事,当时的我需要的是学习,我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去找一份我理想的工作。求职之路并不一帆风顺,我只有2个月不到的实习时间,实习完还要回校上课,这会是很多公司把你PASS掉的理由,我这个没有一点工作经验的人开始制作自己的简历,还好我有一定的校园活动经验。在网上广撒简历,但是得到的回复并不多,这更应该珍惜每一次机会。面试了成都的两家家装公司都得到了回复,根据两家的对比我选了一家小公司,果然是个温暖有爱的小家庭。在两个月不到时间我备受大家的照顾,也学会了很多工作上的东西。回校之后开始了学校的小学期,学以致用,小学期项目把暑假学到的基本上全用上去了,也得到了朋友们的肯定,这样我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在结束了小学期时候,学校也没什么课程了,但是学校要求不能提前离校,想要提前离校就只能在跟学校有合作的公司工作,我想要提前工作的决心越发的强烈,要提前做好应聘的很多准备,重新更改简历等等。在等待,等待的同时也在准备。终于等来了校企合作的招聘,通过面试收到offer。申请提前离校,办完这些以后已经是10月中旬了。开启了毕业前的第二次工作,到现在在这家公司已经实习了4个月了,期间人事部的姐姐问我,她说看到我就觉得我是在等一个机会,我说是的。这样提前离校,我不想再问父母要生活费了,想要提前学到更多。过年的时候我也用自己的工资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封了过年红包,不多但是心意在。

四个月的时间,我接触了另一个领域,学习了工装知识,学了施工的材料,施工方法等等,也学到了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希望以后的自己越来越好。

 

 

 

充实自己是最好的选择——工业设计15203 张金龄

 

2019届应届毕业生有860多万人,被人们称为历年之最。学姐学长们会说:“哪一年找工作难不是历年之最?”随着时代发展大学生工作难就业难的现象愈演愈烈,但是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原因却开始慢慢发生改变。

近年来“慢就业”的现象异常突出,所谓“慢就业”往往是指,一些毕业生不着急就业,而选择游学、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方式,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恰巧我也是“慢就业”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我还未就业。

这种想法并不是我读大学时的最初想法,在我大学生活的三年多的日子里我的想法在一次次的梦想和现实的碰撞中改变着。

高中毕业了,我不断憧憬向往着大学生活,想象着大学生活的美好,认为毕业以后就可以就业开始社会生活。事实证明,年轻就是想的太过简单。大一的我,充满着活力,还满足于每堂课得到老师的表扬的沾沾自喜;大二的我,不居于安定的课堂,积极活跃于学院甚至的校外的各项活动;大三的我,积极但却有些迷茫,到底是走上考研的道路还是就业。

时间很快,在表面看来一直风风火火积极向上的我其实在徘徊。现在细细回想,参加学生组织,作为系学生会主席与大家开展各项活动,我更喜欢是去做事解决实际问题。先后三次三下乡,积极向党靠拢成为共产党员,一直希望能用最积极优秀的面貌起带头作用,让党的精神面貌感染周围,让社会更美好。作为一名工业设计的学生,我很有幸能加入学院的工作室与优秀勤奋的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工作,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我在这些日子里不断回头看看自己,又向前看看我的前路。我不断去向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了解考研的问题,也在不断的总结自我,批判自我。相比较考研,我跟适合去解决实际问题,但我也在明确的认识现在的自己去就业是不够优秀的,不论是我的学校还是专业都不是很过硬,所以我需要更加利用这段时间去充实自己。我不想随着实习的潮流,去现在我这个不够高的高度就业,我应该再充实自己,不断再学习,并且多问询先就业的同学们的实习经历。薪资不是求职的主要目标,更注重有晋升空间的大公司,并希望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工作。

也许在有些人眼里看来我还没有就业好像错过了很多,但我不觉得,我现在所做的是想提高自己的能力。就业晚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认清现实的眼睛和前进的动力。但在这前进的道路上,要一直诚诚恳恳,肯定优秀的自己,批判自己的不足,确定目标范围,走适合自己的道路。

 

 

 

三次面试——数字媒体技术15201 张艳玲

 

时间过得真快,眨眼间我就已经大四快毕业了,这就意味着该找工作了。在我的求职简历上,写着不算密麻的经历,但是在学校学习了很多,包括在大学实践期间写了很多经验。对于我而言,感叹自己是一个“东一下,西一下” 做事三心二意,没有毅力和目标不明确的女孩。但是,无论如何,焦虑先搁一边,先找到份工作再说。

闲着的时候,我就会在在网上查看各种招聘信息,也关注一些权威的微信公众号以及下载手机软件查找好的职位。打算先投简历再说。我申请了一些有关互联网和媒体的公司:因为想着能专业对口也蛮好,并且新媒体方面正在蓬勃发展。投完简历后,就静静地等待公司通知面试。

大约一个月后,我收到了许多消息,通知我把简历带好到公司面试并准备进行书面测试。 我把我的时间都安排妥当,还浏览了网友撰写的书面测试经验提前做了一些功课。我在成都上学,但希望在自己的家乡工作,因此所有笔试都是在网上进行的。考题有难有易,发挥有好有坏,总之,见招拆招。

大约半个月后,我收到了屈指可数的面试通知。当我开始在互联网上学习“面试经验”时,觉得自己的笔试成功率确实不高,只能继续发送更多简历啊!在这段时间里,我的心态非常不稳定,我的焦虑感越来越强烈。

我想休息一下。我去见了在外地工作的哥哥。他跟我讲了一些“辛酸”往事,用以证明:虽然经历了许多困难,现在还是很好地生活着。他鼓励着我并给我加油,听过之后,我心情好了很多。收拾好心态,立刻出发。然后接下来的时间就收拾行李,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求职之旅——回到了家乡,我要亲自到公司,进行现场面试。

当我到达“战场”时,我就像在打通关游戏一样,一场接着一场。原先,最令我害怕的是群面:一群面试者在一个房间内完成指定任务,面试官通过观察大家的表现,选择一两个人晋级。

我一共经历了3场群面:第一次群面,是在一家电商公司,面试内容是9个人一起完成一个策划方案,大家共同讨论,轮流发言。我的发言质量还不错,但还是没能晋级。我安慰自己:这种面试方式本来就有很多不确定性,全当练习了吧。

第二组面试简直就是一个“车祸现场”因为大多数人都想担任领导者的角色,每个人都抢着发言,讨论的结果自然很混乱,最终整个团队都无人晋级。

幸运的是,第三次面试很顺畅。这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我在团队里被小组成员选中并代表小组发表了总结发言。这一次,我意识到在工作中小组合作多么重要,并且体验到了成功的滋味,超级开心!

在面试中,领导们首先会问几个与前几轮差不多的问题,然后会进一步考察求职者的素质。对于应届生来说,重点还是考察“软素质”,大多是开放性的问题,不会直接把人难倒,但要回答得精彩,还是要费些心思的。我到了那种环境中,大脑兴奋,运转飞快,最后我也很幸运地拿下了满意的岗位。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和几个朋友庆祝了一下,然后打电话告诉我的家人这个好消息。在他们看来,我是个乖孩子,仿佛公司都要主动来拉拢我这个“人才”,殊不知,一切是这么复杂。但无论如何,我此时的心情真的像一块落在地上的大石头。在妈妈下班后,得知了这个好消息,还发了条微信消息:“这段时间很辛苦吧,好好休息一下。” 我的眼眶竟有些湿润。事实上,我从来没有时间考虑过我辛不辛苦之类的,只想着把眼前的困难战胜,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挺劳累的。

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我人生中很有价值的一段经验。困难和挫折在我面前会化为一种礼物,并且收获到了成熟和坚强的人格以及坚韧的意志,还有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在我的意识中,就是要学会不被困难所压倒,不会因为困难和挫折而放弃希望,也不会让苦难占据我的心灵。

 

 

 

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动画15206 赵俊

 

时光匆匆,岁月流转,光阴不再,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大学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实习离校已经 差不多四个月了。二十几岁的年纪,慌慌张张、匆匆忙忙、一无所有,有的仅仅是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与恐惧,谈不上哪个更多,可能两个占据的都差不多吧!

离开学校之后,就开始在外面不停地找公司不断的去面试,只是这一路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美好,每天早起去面试,去了之后就感觉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与此同时也发现了自己有许多的不足。有时候很失望,失望的原因都源于自己的差劲吧。我知道了自己的平庸,知道自己技不如人,知道自己伪装只是缺乏安全感,热络只是因为怕被孤立。我学会了可怜自己,学会了不把自己放在被人可怜的境地。现在才发现太多事来不及做,只是都来不及了,只能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努力,人生并不是想象的那样过得有那么好,所有的如意与不如意都学着去接受,坚持是对的放弃也是对的,因为前路的未知所以做的每一次放弃也可能是一种新的坚持,只希望每一次坚持都有收获只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负青春不负家人吧。刚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发现好多同学都找到工作了,自己却依然像只迷路的羔羊一样,完全找不到方向。我想要的未来被时间的车轮碾过,粉身碎骨,时间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回旋的余地,生命不过枉若尘埃,我知道,我的犹豫会将我卷入漩涡,我的胆怯会将我吞噬,所以,我没有选择,即使前方是浓雾,但我会想象,那也许是一片花海。

第一次面试时,很任性,连简历都没有带,自然而然就已经联想到结果了。后来才知道这样的态度是不对的。跟朋友说了我面试的经历,他们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不是去面试的应该是去面谈的吧!恍恍惚惚就这样结束了,没有太大的感触,可能那个工作本身也才不是自己喜欢的吧。一路走来我发现了需要给自己寻找恰当的定位,让自己敢想、敢做、敢学、虚心、诚恳、自信、坚强,保持自我风格的同时灵活适应环境。世界没有你想得那么好,但同时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差。一直在关注喜欢的一个作家的消息,他也是光线传媒的副总裁,花了九年的时间从一个职员做到了总裁,很欣赏他对生活、对工作的态度,一直以来的目标都是向他看齐。他说:能文字说清楚的,绝不语音。能发微信的,绝不电话。能电话说清楚的,绝不碰面。遇见不喜欢的人,不喜欢的事,能避开就避开。

以前对于很多事,我会说不喜欢。现在我只会说“不感兴趣。”“不感兴趣”能节约很多时间,包括了生气的时间,憋屈的时间,解释的时间,憎恨的时间。“喜欢和爱”可以冲淡绝大多数负能量。反之,充满负能量的人一定缺少“自己的喜欢和爱”。 二十出头的时候,到处找机会,什么都想做,无可厚非,那是一种对自我与世界的试探。但过了三十岁,应该要分得清什么是你真的机会,什么在让你滥竽充数。有很多烂机会光鲜亮丽,让你想要付出,实质他们只是想找一个“更便宜”“更好管理”的人。你和更多“愿意更便宜”“随便管理”的人一直竞争,最后赢了做了也毫无成就感,输了更是令人丧气。真正的机会能成就你,假的机会只能让你成就机会。

在成都找了几个工作,待遇都还不错,只是因为自己不喜欢的原因就回家了。都说失败者才会选择回家,也许有点点这个原因吧。回家之后就去找工作,找了一个与自己专业不相关的工作,但是实际上那个工作还有有很多与专业相关的地方。这几年下来每年都有去打暑假工那些,一路走来,明白了很多,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然后坚持下去,坚持做了很久的一件事情,当时也不明白是否有更多意义,经过了时间,发现自己能填上空白的一笔,是一件喜悦的事。很多事都是这样,生活都在慢慢的还给你。成长中,只要有意义的事,没有一件是浪费的。明白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想要的是什么。人生本来就很短暂,仅仅只有几十年,而且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你是永远不会知道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生活,好好工作。明白了很多时间不要再花费在不必要的地方,爱别人容易失去自己,爱工作容易有安全感,几斤几两自己掂量掂量。人啊,一旦开始自知,就不再抱怨。

一旦不再抱怨,每天都是成长。

 

 

我的人生自己把握——工业设计15202 郑志萌

 

关于我的求职之路,也许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跌宕起伏还具有传奇色彩,但是也许就是这些看似平凡但是对我而言意义深刻的经历,让我对我的未来和人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人生总是在挑战与机遇中不断的升华,毕业后,曾经有很多选择摆在我面前让我不知所措,工作、考研、考公务员....最后我决定找工作。

首先考虑公司与学校合作的招聘会,到了招聘会现场才发现整个大厅人满为患,目之所及全是人,一个岗位的竞争对手也多。在让自己不怯场的情况下,我完成了三分钟的自我介绍,展示了作品集,也获得了进一步的面试机会。面试时,面试官问了我的职业规划,心仪的职位和预期薪资,我都沉着应答。结束后让我等通知,然而一天天过去,我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但我并未气馁,总结了失败经验,继续改简历,整理作品集,再一次满怀期待地向许多家公司投递了简历。在收到三个面试通知电话后,既开心又紧张。看了许多面试经验贴开始了自己的求职面试。最后成功被应聘为一家公司的平面设计师。

要说求职那一段过程给我的感悟,我觉得人生还是要把握在自己的手上,就像我当初做的选择,曾经有很多条路摆在我的面前,人生也就是在许许多多的选择中度过的,每一次选择都是是自己焕然一新的过程,不要畏惧做改变也不要去逃避,我身边有很多同学因为害怕去做所谓的选择去考公务员,因为逃避选择考公务员我认为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因为那个阶段很有可能一个选择就会改变整个一生,每一个选择都要慎重,无论这个选择是大是小,蝴蝶效应就像是摆在眼前的例子,不要养成逃避的习惯,因为我们自己的命运要抓在自己的手中,其他人只能帮助我们找到正确的方向,最终的选择还是要我们自己做出;选定了方向就要一往无前的去闯,我们还年轻,还有犯一些小错误的机会,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不畏惧才是我们的信条,但是不畏惧不意味着低着头往前冲,那叫做莽撞,凡事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之后才能放手去做,就像我决定了去参加工作,我就会从所有的方面去做准备,因为时间不可被浪费掉,我们的青春需要我们自己做主。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