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系2019届部分毕业生就业创业故事(5)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1日      阅读:910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工业设计15203 钟桂林

 

每当周围的老师和同学提到“大四实习”这几个字,3个月以前的我就对实习充满了期待与担忧,为什么这样说呢?一则,期待自己即将走出校园,脱离学生的身份,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人”,不再伸手向家里要钱,而是能够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二则,未曾踏入社会,缺少经验,想到要离开家里和学校舒适而熟悉的生活环境,从此步入一个新的社会天地,便有些担忧,甚至是恐惧。现在回想起来,同时,从实习到现在已经有3个多月了,今天就让我来给你讲讲我的就业故事吧。

从老师们宣布从今天起不再上课,大家准备好自己的简历就去找工作的时候,我听到有些激动。可回了寝室,第二天,便感觉不适应,是啊,今天已经不上课了,一下子突然有些迷茫。调整心态后,我还是打开电脑,开始制作自己的作品集,反复斟酌又修改了以后,感觉还算满意,便在网上投简历。过了半天之后,一个陌生的电话想起,来点人是谁呢,其实我心里也猜到了几分,果然不出我所料,是公司的人事部人员给我打电话,让我第二天去面试。第一次接到邀请面试的电话,一向朴实的我自然在电话里也忍不住激动,过了一会儿,我又接到了两家公司要求面试打来的电话。内心激动不已,挂了电话之后我便打开衣柜,拿出自己精心为面试而准备的求职装。

回想起自己的第一次面试,自然很紧张。因为找不到地方,导航去的。本就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到了之后一个人在会议室等待,差不多等了半个小时,可是,对于我来说,彷佛一个世纪那么漫长,我心里又期待又焦急,更多的还是紧张,但是我还是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告诉自己,虽然是第一次面试,但是我准备得比较充分了,不要害怕。HR来了之后,我还是自信而有礼貌地和她交谈,原来,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下午,我又照着短信上的地址去了其他两家公司,感觉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不再紧张,而显得更加淡定和从容。

过了差不多一个星期之后,一家中意我的公司通过了我的面试复试,想要我去工作。我也比较满意,不料,家里来电,想到我回老家找工作。看来,父母还是不放心我在外面一个人打工,我想着毕竟是实习,积累经验最好,无论在哪儿只要我肯拼搏努力,都能学到经验和知识,于是,打电话给公司说明,诚恳地致歉之后,第二天我买火车票回了老家。

回家后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地准备找工作的事情,也想向家里人证明我已经长大了,不再是一个孩子,我可以孤身在社会上立足。那天上午在姑姑家玩,下午我坐表哥的车顺路去面试,我一个人下了车,表哥、姑姑、爸爸就坐在车里等我。公司是在小区里,在公司里坐了十多分钟,突然看到爸爸走进来,我很惊讶,又很尴尬,怎么他找到这里来了,我之前只是给表哥说了地址,他应该听到了。公司里的人问这是谁,他看着我说我是她父亲,然后就和面试的人随和地聊天,陪着我面试。面试完了之后,爸爸问和我一起面试的女生去哪儿,知道顺路了之后就招呼她一起上了车。回到车里,爸爸摸我的手,说怎么这么凉,手也太瘦了,然后就一直把我的小手放在他的修长的大手里来回搓,又捂着我的手直到我下车。回家的路上爸爸搂着我的肩膀,和我说说笑笑。爸爸在外打工,少有回来,一看到我就仔细地观察我有没有变化。有时候,父亲对我的爱比母亲更为细致周到,他们都是最爱我的人。我心里很感动,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回报爱我的父母。

第二天,电话来了,我终于被聘用了!家里人听到这个消息,也纷纷地向我祝贺。但是我知道,有了一个职位不等于一切,只有在我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勤勤恳恳地劳作,我才能有所收获。因此,在接下来至今的每一天,我都努力地工作,从一个离开校园的“小白”,努力学习工作上的事务,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现在也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得到了家里人对我刮目相看。

通过此次敬业经历,我感触颇深,从一次面试的紧张,到开始工作的得心应手。我领会到就业是考验一个人的能力,也是让一个人适应社会,发挥潜能的必要手段。我非常珍惜我现在的工作,不仅仅是我对这份工作的态度认真,也是因为学校和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让我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并且,能够在大四的期给我们一个实习的机会,让我们提早地了解了社会,对社会工作有了一定的准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勇敢去面对人生中的每个艰难险阻,以此积累经验,不断努力奋斗!还记得朱伟老师有句给学生们的寄语,我一直把它当作座右铭——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问为什么的坚持!希望踏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们拾掇起往日的自信,亮出手中的剑勇往无前的走下去,因为我们都有一颗进取向上的心!越努力越幸运,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做好准备是成功的开始——数字媒体技术15201 朱浩天

 

在2018年7月份,我经学院学工部推荐来到了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下的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进行为期10个月的线下实习工作。在这期间,接触到了《学校共青团》《中华全国学联》两个微信公号平台和@中华全国学联微博平台以及中华全国学联QQ空间的采编流程以及审核制度。全流程地参与了这里编审工作,并且还参与了很多视频的拍摄剪辑、活动的组织与对接。

在这里感受到最大的特点就是严谨与负责。因为不来到这里真的想象不到整个中心的全部老师和实习生们总共只有十几人,又分为了好几个部门,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分工,有的人甚至身担多职。因为新媒体平台就有好几个,而且“校园跑”“青春三下乡”“菁英计划”等等一些全国性高校活动都是我们来组织协调。每天大家事务繁忙但是井井有条。这需要的是大家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我在庆幸我并没有拖大家的后腿,没有对大家各方面的工作造成不好的影响。我也很庆幸大家能在需要的时候我能帮上忙。我想,这都源自于大学三年在校期间自己对专业能力的提升以及自我素质的提高吧。也很感谢学校能给我这个机会接触到这么好的平台来进一步锻炼自己、拓展自己。我在这里也在不断地吸收大家的闪光点并去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希望能够在这里锤炼自己更强大的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

大家都说,新媒体工作不分昼夜,没有假日。确实如此,来到这里之后,没过多久,就迎来了一次周末加班的机会。我们几个实习生约着一起在不大的宿舍里赶着制作两个H5和两个视频,记得那个周五和周六基本都是熬到凌晨三四点才睡,上午八九点又起来继续。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在一起工作,一起互帮互助的感觉还是很棒的。至少我们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再后来,2018年的#青春三下乡#微博遴选活动开始,我和一位老师一起负责活动的组织与微博线上的工作协调。因为一开始发布通知后涉及到要把收集上来的申报材料分类整理,还要进行初始筛选,全国报上来的几百份材料我和那位老师各分了一半,但是数量还是很多。于是又是连着几天工作到凌晨。这其中,光靠耗时间也是不行的,还需要极度的细心,因为纯人工来检查每一份材料是否合格并分类是需要极度认真的。在这一阶段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后续的复审和投票乃至最后获奖的情况。所以那一段时间,每天面对着好几个表格,核对来核对去,还要挨个对比数据。对身心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再后来,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总结视频也由我们来拍摄制作,老师找到我来做小组长,统筹协调具体任务。我来把我们小组的四个人分工、制定拍摄日程、确定每个人的制作流程。那几天也是一直在对接相关部委的学长学姐以及老师们,针对各方意见进行拍摄、修改制作。最终,圆满完成任务,也得到了部委领导老师们的好评。这对自己又是一个相当大的鼓舞,毕竟,我之前并没有亲自去负责一个这样层次的视频统筹拍摄及制作。很感谢这次机会,很感谢老师们的信任和支持。

所以在这里带给我的启示就是:首先,一定要趁还在大学校内期间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课,巩固好自己的专业能力,并且尽可能地多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到了实际工作中,会发现除了自己的专业能力,还需要自己掌握很多其他知识。当然,你会的越多、了解的越多就对自己就越有好处。另外,在学校里尽量能够加入一些学生组织或者社团来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和活动组织策划能力,这也是工作上必须的。因为实际工作中,别人并不会去教你怎样沟通,怎样协调。甚至还需要你自己来确定一些细节问题。所以大学期间一定要多参加活动,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经验。最后就是,有了能力和专业知识,必不可少的就是细心和耐心了,这一点也是必须的。尤其是平台大的地方越要重视这种素质,稍有差池可能对自己的工作带来的损失就是巨大的。

我很庆幸自己来到成都东软后加入了数艺系分团委这个学生组织,策划并参与了很多系内的活动,院上以及成都市乃至省级活动我也都积极参加。在专业知识上我也是通过在学生组织里的宣传工作以及日常工作得到了大量的锻炼。在大学期间这无数的经历既增长着我的知识和经验,也磨练着我工作上的素质能力。这些都为我来到团中央实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及铺垫。

做好准备,才是成功的开始。

 

 

一个大四学长的就业故事——数字媒体技术15203 朱家江

 

去年冬天,也就是大四上学期,我来到成都一个月左右,就找到了一份较为合适的工作。但这就业的过程,可不是那一个月就能完成的。可以说,这条路我走了四年,从步入大学起,我便一路把握时机,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计划,最终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

首先,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大体上来说,毕业后有三个发展方向:就业、考研、创业。自知以我的性格,无法专心做研究,且无半点经商头脑,同时考虑到家中经济条件与家人期望,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就业”。

其次,毕业后在哪里发展?大多数同学都选择较近的成都市,因为离学校近,同学们找到工作的机会大,还有正逢秋招,学校也为我们开设了双选会。当然很多人想要挑战一线城市的快节奏生活,纷纷走向中关村,北京的房租真的很贵,一千只能住地下室。

第三,期待的工作特性是什么?与专业对口且符合个人兴趣爱好当然是最理想的。通过浏览招聘网站和政府文件,我发现除了公考,在我的家乡本科学历并不能找到较好的专业对口工作。因此,我初步定下两个目标——公考、建立兴趣爱好。再三思忖后,放弃了不太适合自己的公考,开始谋划建立兴趣爱好相关事宜。

第四,怎么建立兴趣爱好?初入大学的我没有明确的兴趣爱好,也没有特别擅长的技能。因为当初的自己对摄影还算有一点的兴趣,加上一位亲近学姐的介绍,对学校新媒体中心充满了向往,后来通过笔试、面试,顺利地加入了这个学生组织。通过在新媒体中心里的学习、活动,我对摄影的兴趣与文笔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渐渐地,我明确了今后的就业方向——摄影字工作。同时,我没有放弃专业课的学习,因为我不能确定毕业那年或以后,家乡会不会兴起与我专业对口的行业。

第五,何时找工作?这与各专业的课程安排和个人是否想早日参加工作有关,要依据实际情况决定。于我,我是想尽早参加工作的。我的专业实习是在大四上学期,但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有一个去软通实习并可作为专业实习的好机会,虽然有些耽误专业课学习,但由于我的就业方向基本与专业无关,舍小求大,我就把握了这个机会。这次实习不仅让我接触到许多专业前沿知识,也使我可以利用整个大四上学期的时间安排自己的事———考证、找工作等。

最后,分享一些找工作期间的感悟。找工作前,确定自己能接受的薪资、发展空间,这样能缩小可选公司范围,并在面试过程中更好地判断这个公司是否适合自己,便于提高找到合适工作的效率。此外,公司会看求职者的综合实力,比如我在找工作时,有单位看中我“PS”这个技能;有单位根据简历中校内实践部分,询问了我的领导能力;还有单位根据我在“赴美带薪实习”中的学习情况,判断我与企业价值观是否一致……因此,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我建议各位学弟学妹们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如特殊技能、组织领导能力、思想高度等,因为你永远不知道用人单位会看中你的哪个亮点。

谢春花的《借我》唱着“借我生猛与莽撞不问明天”,我却不愿这样。我们的明天固然需要勇气,但更需要理性的思考。切身的规划辅以生猛与莽撞,你不问明天,明天也会带着精彩来找你。

 

 

 

做想做的、做热爱的——动画15208 罗春霞

 

生命很短、时间很快——这是我在二十二岁这个阶段最深刻的感悟。在我大三那段时间我十分的焦虑,很真实的焦虑,而且这种感觉时常伴随自己。马上就要踏出校园的大门了我却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当时我咨询了很多学长学姐到底是选择继续读书还是工作,意见各有不同。是的,其实很多事情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答案,现在想想很后悔当时没有趁那段迷茫的时间去多做点具体的事情。

时间果然是很快的,到了大四了。综合实训一过好像每个人就开始慌张了。因为很多人和我一样对自己的工作是没有计划和目标的,都在等一个从天而将的机会或者着急忙慌的在网上乱投着简历看那个公司能要自己。对于我来说我可能和大部分人有些许不同的地方就是我没有在实习期间去公司上班投简历的这段经历。因为在最后的时刻我还是选择了一份自己喜欢且相对自由的工作,它不是我的专业也不是我擅长的领域。身边的很多人有过质疑,但是我想还没有毕业我可以趁这段时间去选择什么是自己喜欢的想要的并且还能养活自己的工作。我的工作人任务很简单就是在琴行带小朋友弹琴,晚上去酒吧驻唱。并且在大部分时候的收入是养活自己没有问题的。虽然我也多次在工作的失利上怀疑过自己的能力。

在我七八岁的时候我幻想过自己成为一个世界巨星在世界各地开巡回演唱会,在舞台上接受无数的掌声享受着粉丝的拥簇和爱戴。我现在的个工作,准确来说不能说是一个完整的工作,只是一个兼职工作。这样的工作在工作期间来说获得愉悦感是十足的,也是满足小时候的一个幻想。音乐是我的爱好,我的生活不能没有它刚好现在它成为我的工作我是开心的。但是与此同时我的问题又来了,比自己优秀的人太多了我不是这个专业的,并且这份工作不能给我带来稳定的收入那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是不是正确的呢?我所知的大部分同学都是进了公司,虽然工资不是很高,每天下班很晚,但是起码这份工作在家长看来是正经的也是稳定的。人就是在反复的自我折磨和痛苦的思想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吧,就像我并不是很想写这篇文章但是为了完成别人眼中的人生任务又不得不去些的那种痛苦的纠结。选择就意味着放弃吧,对于任何人来说人生都没有十全十美的选择,这是肯定的每天。我在都江堰最好的一个酒吧唱歌,他们的乐队都很专业很优秀,我去面试的时候没有想过他们会要我留下。其实在工作的时候我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开心,可能这就是工作和爱好的区别。如果真的把爱好当成工作,你是幸运的同时你也是不幸的因为你要在其中求更好的发展可能你的目的不再是以前的那么纯粹了。但是其实人在一定阶段过后就没有什么东西是很纯粹了吧。

其实说了那么多,我觉得自己并没有找到重点,因为我现在还在迷茫之中,我想过再找个正经的工作换个温暖的城市生活。这都是我目前在思考和探索的东西。时间太快了,我觉得如果你爱好什么就去做什么吧。没有什么创业之路和就业之路是可以复制的,每个人都自己,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变量。对于这个社会这个世界这个宇宙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很多时候我们可能没有存在感,不是有那么多人会在在意的感受。所以我们要做的是首先自己要开心的工作选择才是最重要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它是一个赚钱的工作去负担我们的物质享受。我没有非常成功的工作经验我唯一能够分享的就是我所选择的现在工作带给我的快乐和好处,我有更多的时间发呆、晒太阳、玩耍,并且工资是能养活自己的我也有自己工作上更长远的考虑和安排,但是还没有做到的事情也没有什么值得分享的,时间很快,生命有限,让自己快乐些吧,在快乐中所找的东西也一定不会苦到哪里去。

 

 

 

 

从工程师到家喻户晓——动画15204 彭林

 

创业作为一个商业领,创业以点滴成就点滴喜悦致力于理解创造新事物,新产品,新市场,新生产过程或原材料,组织现有的新方法的机会,如何出现并被特定个体发现或创造,这些人如何运用各种方法去利用和开发它们,然后产生结果。我要讲的是腾讯的CEO马化腾是如何从一位软件工程师,到中国即时通信业务的开拓者和如何运用企鹅征服地球上最多网民的国度。

从1998年10月腾讯公司成立,公司初期主要是开发和销售BP机寻呼系统,后来发现市场饱和,于是转到互联网呼寻系统,偶然的机会,马化腾接触了即时聊天工具ICQ,他嗅到了里面潜藏的巨大发展前景,顶着其他股东的压力,执意开发QICQ,当时的原话是,大不了回去做程序员,随着QICQ用户不断增加,公司的经费却逐日减少,到1999年10月也就是公司运营一年后,公司账上只有1万多元,马化腾想了很多办法,也求助国外的风投公司进行融资,最终在几个月的努力拿到了200万美金的救命钱,马化腾在融资过程中,做了两次腰椎手术,第二次手术后,是平躺在床上,高举着手提电脑办公,病痛丝毫没有动摇他的意志,只要去做,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马化腾说过,我也不缺进来的用户,通过优秀的体验留住用户才是我们的重点,口碑是可以通过优秀的产品体验累积起来,这句话是马化腾经常对员工的要求。

从中国网民必备的QQ,到五星级产品QQ邮箱,再到现在让三大移动运营商头头痛的微信,腾讯的产品大多能令用户粘合度极高,能做到这一点,和马化腾本人一直没有离开网络有关,他对腾讯的产品,竞争对手的产品,都是非常熟悉。

在腾讯内部,产品经理们都把他当做不可多得的产品测评师,认为他做过这么多优秀产品,如果能给自己的产品提出建议,是非常有帮助的,这种十年如一日的激情,也对中国创业文化产生了影响,中国从来不缺激情,不缺豪迈,也不缺一夜成名的故事,可是永远执着的坚持耕耘,是很罕见的。

所以成功的路不会一直畅顺,也不会一直低迷,只要坚持耕耘,保持激情就一定会成功登上顶峰。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