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那些勇敢与爱,向英雄致敬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0日      阅读:171

这个清明需要祭奠的英雄太多,抗击疫情牺牲在前线的白衣天使,西昌火灾离我们而去的消防员,那些人还是留在那个寒冬,他们的春天停留在那个大雪纷飞的冬季。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段特殊的文字,它由我系动画2019级19204班杨诗雨同学撰写。杨诗雨同学家住西昌,因西昌庐山突发森林大火,她自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下文为杨诗雨同学当志愿者后所写下的感想,为这个勇敢有爱的女孩点赞。

林海无痕

3月31日凌晨,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一车的人出发,最后只载回行李。确认烈士们牺牲那天是愚人节,至今我依然希望这个是假消息。

看着这些令人心碎的新闻,看着西昌的天空被烟雾笼罩几日未散,我觉得我应该要去做点什么,于是我自发去当志愿者,这几天的经历可以说带给我很多的触动,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整个城市的人,不分年龄性别,不分民族地域,不分阶级,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与火灾做斗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出一份力,不管多晚多远,只要群里面一声通知,总有人时刻准备着去帮忙。很多个人或者企业每天都会来捐献物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奶奶,独自一人来捐款,颤颤巍巍从口袋里面掏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很多十块或者二十,组长不忍心收她的钱,可是老奶奶抹着眼泪使劲往我们怀里塞,哽咽得说着:“一定要救这个火呀,记得我们年轻的时候也发过一次大火,啥也烧没有了,一定要救我们的西昌啊!“ 说着便抹着眼泪转身离去。

网络上很多人问为什么牺牲那么多人还要勇往直前,为什么不像国外等它烧?因为山下有加油站,有800立方米的液化气站,有四所学校,山上有古寺,有千年柏树,有碑林,有供电站。他们是在救火?他们是在守护这几十万人的城市。从山上下来的民工叔叔,脸上全是黑灰,汗水打湿了衣衫,接过我递给他的矿泉水,红着眼说:“上山的消防员都长着娃娃脸,那么小的娃娃哦,比谁都冲得快。“他们明知那是一片火海,把天空都烧红的漫山大火,却还毅然奔赴。战士们在高温下奋战三天三夜,山火复燃了几次,他们不敢放松下来,吃饭的时间也没有,啃几口面包又要继续战斗,战斗到半夜还没等我们找到能住宿的地方,他们累得倒地就睡,一句怨言也没有,我们心疼又不忍心打扰。这让我想起了牺牲的消防员,他们和我们一样,有着家庭,有等着他们平安回家的父母和孩子。如果没有参与这次救火,脱下消防服,他们也是别人的儿子,丈夫,父亲,他们和我们一样,年轻鲜活,热爱生命。最小的只有19岁,我们的19岁可能因为叛逆期耍着性子做家里的混世小魔王,可能在因为背不完的教材烦躁不已,可能还在自己的小世界做着白日梦,可是他们的19岁就戛然而止在那个火光漫天的夜晚了。人在大自然面前太渺小,却总有人为社会,为人民出来放手一搏。

这次战斗中,我深刻体会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那些开着消防水车,冲在火灾前面,逆火而行的,都是十八九岁的年轻战士,危险来了,他们是挡在最前面的人。年轻的肩膀扛起责任,用血肉之躯守护一方平安,新一代并没有垮下,小到自身大到职业的使命感都没有落下。英雄,就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

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今朝唯我少年郎。致敬英雄!

历史和我们会永远铭记2020年的这个春天,那些所有平凡与不平凡的付出与感动,我们感恩负重前行的每一个逆行者,向英雄致敬,永远铭记,继续前行。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