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东软人丨世界大学生日,我们想聊聊特奥会冠军——姜汶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日   编辑:王子良   阅读:442

世界大学生日又称“国际大学生节”(International Students' Day)。1946年,世界各国学生代表于布拉格召开全世界学生大会,宣布把每年的11月17日定为“世界大学生日”,以加强全世界大学生的团结和友谊,张扬和展示各国大学生的个性、风采以及校园文化。

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特别想聊聊一个人

他既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

也是一名残运会暨特奥会冠军

对于许多学生而言

“金牌”或许只存在于想象中,太过遥远

但其实并不尽然

拥有它的人就和你生活在同一个校园

甚至可能曾经悄悄地走过你身边

他就是——姜汶林

姜汶林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动画系 影视动画专业19101

2021年10月22日至28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游泳赛场上,姜汶林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凭借3分23秒43和1分27秒97的优异成绩,分别摘得男子S2级100米自由泳和5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并另外获得了男子S2级100米仰泳和2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银牌。

△姜汶林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特奥会所获奖牌

这也是他继2015年9月在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勇夺2金2银后,再次以2金2银的绝对实力,代表川军游泳队登上最高领奖台。(姜汶林曾因高考而错过了在天津举办的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故今年再夺金实为成功卫冕。)

△2015年夺冠

△2021年夺冠

喜讯传来,全校师生为之振奋。然而,就连他的大学同班同学都不一定知道,姜汶林在2014年前其实还是个“旱鸭子”。许多同学也只是通过他分享的朋友圈,得知他在今年暑假期间前往宜宾受训,但却并不知晓他的专业运动员生涯,其实早在初三的那一年便开始了。

如今的姜汶林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学业和训练交叉相伴的日子,转眼间,他已走过了六年。

缘起

纠结过后

我决定加入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

2015年的一天,姜汶林的母亲接了一通电话后,突然问他是否愿意加入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这是姜汶林第一次听说这个组织,据说一个和他一样存在身体缺陷的小伙伴加入了泳队,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当时是犹豫的,纠结了好一阵儿。”在姜汶林看来,自己当时还是个初中生,游泳训练势必会影响学习。但是直觉又告诉他,这或许是一个机会,一方面加强自己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或许能在游泳领域闯出自己的路(姜汶林患有先天性腿部残疾)。考虑再三后,他心里终于有了决定。

那年6月,姜汶林办理了休学,随后加入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并启程前往德阳什邡,正式开始入队训练。

△四川省游泳体育代表团

初入泳队的姜汶林,因为周遭环境的陌生,以及周末也要训练而回不了家,不时会产生一些想家的情绪。但教练向他严厉地指出:“你既然来了,就要相信自己,要想的是能够争夺名次的目标和雄心!”姜汶林对教练又敬又怕,但也明白教练的苦心。平日里他和队友们倒是相处得愉快,彼此像兄弟姐妹般相互扶持和照顾,泳队俨然是一个团结而亲密的大家庭。

△姜汶林与队友合影赛场记录

△姜汶林与队友合影赛场记录

训练

我的自信

在打表成绩一次次的提升中逐步建立起来

俗话讲“万事开头难”。姜汶林初学泳姿技巧时,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努力模仿教练的动作。每天结束训练回到宿舍后,他还在脑子里琢磨游泳动作的细节。纸上谈兵,永远不及真正下水实操体会来得快。姜汶林发现自己在水中比在陆地上行动更自由,这点令他对水并不会感到恐惧。

当他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地掌握了泳姿技巧后,教练也逐渐加大了对他的训练量。训练到达一定强度时,姜汶林开始身体酸痛,动作质量不能达标而遭到了教练的批评。

一天中午,训练接近尾声时,教练却惩罚他必须要将某一动作做标准后才能上岸。“看着队员们都陆续离开,泳馆只剩下我一个人时,我心里是很委屈和难受的,但也只能先冷静下来,在教练的监督下一遍遍地纠正泳姿。”最终,姜汶林达到了教练的要求,来到餐厅时,竟发现食堂阿姨为他保留了满满一大碗饭菜。姜汶林瞬间被感动到了,因为他知道,那是教练让食堂阿姨为他留下的。

△姜汶林与教练

日复一日的训练,从每天早晨7:30下水,到中午11:30结束,来回要游够3000多米的任务量才算过关。如果迟到,就会有严厉的加训惩罚。压力也是动力,姜汶林和队友们以纪律约束自己,刻苦训练,在加快速度的同时也保证了划水的质量。当一次次打表测试的成绩都在稳步提升时,姜汶林也逐渐达到了能与他曾经钦佩的队友相比肩的水平。

2015年9月,当姜汶林真正地“站”上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领奖台时,谁又能想到,这个少年只不过接受了两个多月的专业训练而已。

△姜汶林参加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比赛

出征

若有战,召必回

这一次我更肩负着“川军”的荣誉使命感!

2015年比赛结束后,姜汶林也陆续参加了各级各类游泳赛事并取得不错的成绩。进入大学后,即便没有比赛和在泳队继续训练,他也始终不忘自己还是一名运动员,并时常保持着与教练的联系。

为了不让身体素质下滑和力量减弱,姜汶林长期坚持在学校寝室里练习俯卧撑和拉伸。到了周末,他一般选择回成都的家,在附近的健身房继续进行力量训练。即便疫情影响,健身房暂停营业,他也一定会创造条件,每天在家开展简单的器械训练。

正是这般长期自律的坚持保持了良好的身体素质,让姜汶林在今年春季学期行将截止之时,接到了教练召他归队,出征在西安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通知,并能够快速恢复至最佳的备赛状态。

8月,他前往宜宾受训,随后直接搭乘动车前往陕西。在西安安顿好后,直至正式开赛前,他只在游泳场馆里试过一次水,更多的时间,他只能在酒店里静静地等待。

相较于6年前的那次出征,这一次姜汶林更加成熟,也有了更强的责任意识和荣誉使命感。“我算一名老队员了,这次参赛名额来之不易。东道主很强,但我在宜宾训练时感觉良好。我想展现自己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敢于拼搏的精神,为我们四川争光!”

历史仿佛重演,同6年前一样,姜汶林再一次夺得了四川代表队游泳项目上的首金。而从归队训练到比赛获奖,这一次留给姜汶林的时间,依然只有两个多月而已。

△姜汶林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比赛

成长

我与常人也并没有什么不同

感谢一路上的相助相伴 !

小时候的姜汶林,当意识到自己在身体方面与许多人存在差异时,内心是不自信的,但游泳改变了他许多。不仅仅是那些耀眼的成绩,让他如今再看待自我时,会坚定地吐出“身残志坚”四个字,还有那日日夜夜不同寻常的付出背后,他持续地接收到来自家庭、泳队、志愿者、老师以及室友的关心关照,让他相信即便上天在他身体的某一处关上了一扇窗,但他思维健全,意志坚定,世界的大门依然为他敞亮。

△姜汶林与关心帮助他的人们

△姜汶林与关心帮助他的人们

在学校,学院为姜汶林也提供了许多活动参与的机会和能力锻炼的平台。除了游泳,姜汶林喜欢英语,学有余力时,他会利用晚上的时间拓展英语学习,练习口语。大二时,他申请成为导读员,每日作息规律,坚持早起,监督和帮助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做好英语晨读。

他还受聘担任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原数字艺术系)国际合作助理团队的宣传部部长一职,与马蒙等国际留学生建立和保持着良好的友谊关系。这些经历,让姜汶林感到自己的组织策划、统筹协调和社会交往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姜汶林获“优秀导读员”证书

△姜汶林获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原数字艺术系)国际合作助理团队的宣传部部长聘书

生活方面,由于上下楼梯行动不便,他深深记得辅导员李盼盼老师为他特别申请购置了一张床,并将原本安排的四楼寝室调至一楼,还为他额外争取了在校园内以电瓶车代步的许可。室友李佳明等几位同学虽与他不同专业,但非常理解他的身体情况,骑车载他去教学楼上下课,去医院看医生,去校外放松,去观赏他们最新练习的滑板动作……

△姜汶林和朋友们

△姜汶林和朋友们

有时因为作业关系,室友们会熬夜,但他们也绝不允许姜汶林不能好好休息,会催促着他赶紧上床睡觉。寝室内虽然公共空间有限,但他们也会欣然接受姜汶林锻炼身体,支持他参加比赛。而动画专业课的老师们考虑到他的一些特殊情况,也会对他的学习予以更多的包容和鼓励,让他完成作业时别着急,画慢一点也没关系。

△姜汶林部分作品

△姜汶林部分作品

△姜汶林部分作品

△姜汶林部分作品

△姜汶林部分作品

△姜汶林部分作品

△姜汶林部分作品

△姜汶林部分作品

谈及未来,姜汶林没有表现出焦虑。他想继续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但也不拒绝其他事业方向的可能。 

生活中的姜汶林也喜爱记录和分享,其中不乏一些他所推崇的榜样,这些充满热情的正能量推动着他不断前进。他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进入国家队,走出国门,为国争光,也为中国体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祝福姜汶林,能早日实现他的梦想,同时也期盼读到最后的你,能被他的故事所感染。无论今后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如他一般,拼搏奋进,无畏向前。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