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创佳绩,砥砺奋进再前行——我院师生在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赛)中再传喜报!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9日   编辑:王子良   阅读:411

8月15日,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四川赛区评比完满结束。参赛作品经过“五轮三级”赛制的评审,从“校级赛”——“资格赛”——“省级初赛”——“省级决赛”——“全国总决赛”,分别决出校、省、国三级奖项。其中,省级决赛按照不超过各赛区作品总数的8%、12%、15%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本届大赛全国共有1513所高校参赛,共征集164316幅作品,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设立29个赛区。39所985、一流大学参赛,参赛率达92.85%;教育部第四轮设计学学科评估B以上共28所高校100%参赛,C-以上共65所高校中的64所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师生在本次大赛中共计获奖27项,其中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8项,省级三等奖16项,成都东软学院获“省级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祝贺师生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获奖名单吧!

获奖名单

大赛简介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十届,是同类赛事中最早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专题展的赛事。作为一项高规格、高水平的全国性专业赛事,“学生组”和“教师组”赛事分别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之一,具有广泛影响力;每年有近1500所高校的100万人次大学生参赛,超过90%的985、一流大学和知名设计院校参赛。

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内容有人工智能+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装、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

大赛秉承“设计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团队精神,成为未来的主要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权威媒体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赞扬。

部分获奖作品欣赏

恭喜获奖的师生们,让我们共同来了解一下获奖作品的详细创作过程吧!

1.

由张默、康颖老师指导的作品《美好世界》

作者:青鑫

设计说明:作品选用了无贫穷、优质教育、零饥饿三个主题。消除贫困的立意是增加工作机会和提高工资,则选用了工作牌和电脑等有关于工作的元素来进行表达。优质教育的立意是让孩子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以身心健全的有志青年,选用了美术、天文、书籍、等元素表现。零饥饿的立意则是让全世界的所用人都能够吃饱饭,所以选用了稻谷、禾苗、吃东西的小女孩以及大量的食物来表现。

2.

由张默、康颖老师指导的作品《方纹可持续》

作者:李宇祥

设计说明:可持续的发展,需要我们一起努力,动态海报的尝试让我更能表达思想内核,这套海报完全覆盖了17个项目,但只能上传三张海报,非常可惜。

3.

由刘依君老师指导的作品《自闭症儿童玩具设计》

作者:杨颖

设计说明:本产品根据自闭症儿童对研究,结合自闭症儿童的特征将设计概念定为“星星上的小刺猬”。首先,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遥远夜空的星星,明明看得到但是却仿佛遥不可及,他们有自己的小世界,好像生活在只属于自己的小星球。本概念的“星星”就是指自闭症儿童所在的那颗“星星”,希望这个玩具能是懂他们、陪伴他们的朋友。“小刺猬”这一概念源自自闭症儿童所表现出得特征,他们像小刺猬一样,看似对外界充满戒备,其实内心柔软、单纯。“星星上的小刺猬”作为一个能够辅助自闭症儿童情绪识别的玩具,包含了对自闭症儿童真心实意的祝愿与希望,希望能帮助他们、陪伴他们。

4.

由许林涛老师指导的作品《皮影小镇系列》

作者:王婷

设计说明:平面化一起都变得平面起来就像皮影一样。

5.

由李林芳老师指导的作品《小人国》

作者:杨迪童

设计说明:拍摄类别:商业类 群体:微距小人、食物 拍摄角度:俯拍、平角、倾斜角 表达立场:旁观者 情感:表达对劳动者敬意 主张:呼吁人们感恩他们的奉献以及珍惜他们的成果 通过微距小人与美食的结合去呈现一个劳动者的小世界,以独特的形式来贴近他们的生活,以上帝视角来看待,向劳动者抒发敬意。

6.

由刘阳河、罗艳老师指导的作品《梦》

作者:刘玉琼

设计说明:拍摄的照片大多设为感光度155,这样拍摄的照片会自带一种梦幻朦胧之美,让人捉摸不透,很符合我这次摄影的主题思想,用低像素拍摄出照片可以让摄影照片具有一种怀旧的感觉,同时在照片修改后期,加上黑白滤镜,降低明度,近看与远看照片都有一种不一样的感受,让作品更符合我此次的拍摄主题——《梦》 人都会做梦,也许不止人类会做梦,连动物也会做梦,但我们的梦境里面所出现的人物景物都是抽象的,我们看不清梦里的景与人但却能在梦醒来后准确的记得那景那人是什么,梦境里充满着怪诞,不需要现实的理由就能在梦境里自由穿梭,我所想表达的主题就是:“也许只有在梦境里,思想才是自由的。”

7.

由张默、康颖老师指导的作品《动物表演、标签》

作者:李玉杰、姐姐玛、许兴媛

设计说明:用插画的风格表现3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陆地生物,主题是拒绝动物表演,以人控制大象表演的方式呈现动物表演的残忍,呼吁保护陆地生物。第二个目标是水下生物,主题是拒绝动物表演,人和动物的角色调换,以海豚控制人偶表演的方式呈现呼吁大家换位思考,保护水下动物。第三个目标是减少不平等,主题是标签,各种歧视也是各种的标签,都是来自人们的看法,以人偶被贴标签破裂的方式呈现,拒绝贴标签。

8.

由张默、康颖老师指导的作品《受人以渔》《海豚》《共生》

作者:康利、邓静茹、韩欣樾

设计说明:《授人以渔》人们依靠自己的劳动来获得幸福,橘子就像一块蛋糕,每个人都能够分到一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直接给予成果,不如去教会他们如何获取,如何从这中间感受到幸福,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劳动得来的,一定是幸福的。 《海豚》 灵感来源于海豚湾,人们捕杀海豚,将蓝色的大海染红,那些都是海豚的鲜血,他们本来是快乐的跳跃在海上的蓝精灵,现在却坠落到海底。人们应该深刻的认识到对生命的尊重的重要性。 《共生》 是一个性别平等,不论在什么时候,性别从来都不是一个分界线。它只是用来区分人们的,而不是给人们划分出等级。人们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这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平等。不只是大自然,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应该有平等的权益。

9.

由张默、康颖老师指导的作品《城基》

作者:曾请武

设计说明:基于城市基础设施发展而创作

10.

由张默、康颖老师指导的作品《女性不适合》

作者:丁明节

设计说明:现在有很多女性被从小灌输要听话,女孩子就应该选择安稳一点的生活,做一份安稳的工作,然后结婚找一个能够凑合的结婚,在婆家要听话、规矩、守本分,做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好女儿,好妻子,好媳妇,不仅如此,外界还有很多对女性特定的带有偏见的标签,似乎只有这样做才是最正确的,她们就像被一双无形的手操控着她们的人生,就像一个可怜的木偶人。

11.

由张默、康颖老师指导的作品《THEHEAITHY》

作者:魏小青

设计说明:通过对联合国公益海报-“良好,健康与福祉”这个主题的了解,我着重选择了健康,对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近两年的疫情和网络技术越来越发达带来的语言暴力-“谣言”的威力,通过资料查询发现艾滋病也是威胁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于是想通过这几张海报呼吁人们在特殊时期更加要注重健康,重视一切会威胁自己或者他人健康的东西,做任何事情要三思而后行。

再次祝贺师生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获得省级决赛一、二等奖的作品将继续进入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将于8月31日前公布,祝愿师生们在全国总决赛中更进一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