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工业设计系学生作品荣获第二届G-CROSS全球大学生创意奖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5日   编辑:王子良   阅读:300

近日,欧洲最负盛名的艺术创意赛事“G-CROSS创意奖”评选结果揭晓。由我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李潇老师指导的刘思雨、林典典、吴欣悦、龙水寒同学的作品《幼儿音律认知玩具》经过专业评审,在激烈的竞争中斩获银星铜奖(专业组)。

G-CROSS创意奖是由英国工业设计委员会发起并主办,联合美国建筑师协会、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设计学院举办的一场全球面向设计师、学生的一场大型创意奖。目前也成为英国传播度最高的大学生艺术创意赛事之一。本次比赛全球共计报名43763件作品,晋级全球决赛数量共计9447件,获得等级奖的概率仅为3.15%。

设计背景

婴幼儿的发展阶段就是孩子成长的奠基阶段,对婴幼儿玩具的设计,需要对婴幼儿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以此为背景,结合婴幼儿的身体发育的实际情况,设计一款满足不同地点,不同年龄阶段的婴幼儿音乐启蒙玩具。让婴幼儿受到优质的音乐启蒙,提高婴幼儿对声音、音乐的感知能力。

通过调研发现市面上的音乐启蒙玩具多以西洋乐器为载体,中国乐器很少得到宣扬,所以设计融入中国传统乐器元素—“编钟”,赋予中国传统乐器新生命及新创意。

设计说明

在幼儿处于未能站立行走状态时,玩具固定在婴儿床上,幼儿能拨动铃铛下端悬挂的小球,带动金属条敲击铃铛内壁从而发出声音,根据金属条粗细的不同,撞击时发出七个不同音阶。

当孩子成长到能站立时,可拆卸玩具悬挂部件,并通过中间三个圆球上的卡槽固定挂杆,组装成挂壁式安装于墙面,拆卸下来的零件通过旋转、磁吸从而调整结构,变成敲击锤,孩子可通过敲击铃铛外部创作不同声调的乐曲。

这是自我院工业设计系成立以来,贯彻落实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的TOPCARES教学理念,深化课程改革、设计教学环节、营造教学气氛,在教学的过程中有意识、有计划、有目的地提升学生兴趣,拓展学生思维,让学生能够主动的学习与实践,并且能够将专业知识与能力进行高度的融合,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创新思维熟练的掌握与运用,并进行有机的创新,从而不断取得优异的教学成果。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