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数字媒体技术|三维数字内容设计与创作(一)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6日      阅读:135

毕业季|三维数字漫游

《雨后山居》的设计与制作

作者:数媒技术19201-申旺

作品名称:三维数字漫游《雨后山居》的设计与制作

指导教师:孙源 张朝栓

本期专访:申旺

正值晚夏初秋的雨季,那是一场类似江南的烟雨,身处山中,雨中雾气弥漫,雨水从房檐滴落,巍峨耸立的青山却在这烟雨中似在非在,朦朦胧胧,随着夜幕的降临,雨中又带来一丝丝凉意,才让人意识到已经是初秋,雨后,滴答的雨声谢幕,才能听清树叶上积水滴落下来的声音,清泉在山林间流淌,明明是有人的地方,却因为山中树木繁茂,掩盖了人们的活动痕迹,若不是亮起的灯火,根本不知这山中有人,山雨初雾,万物如新,夏末初秋的傍晚,景色美妙,在那一刻才明白诗人所谓的空山新雨后,此时的心中所感,便只能意会不可言传。也许我能用当时的感觉,将本是抽象写意的东西,能有个具体的表达,弘扬诗歌,使之能以一种新的形态继续焕发出新的生机。

1. 可以先简单介绍自己

我是申旺,来自19级数字媒体技术1班,特别喜欢这种氛围感十足的场景,自学的UE5,特别喜欢FPS类型游戏,不是很喜欢3D建模,但是喜欢后期渲染氛围。

2.请问为什么会选择虚幻引擎?可以说说如何自学的吗?

大三的时候听说了虚幻引擎,然后搜索过相关的虚幻作品,紧接着EPIC推出了黑客帝国觉醒的ue5实机,当时就被这震撼到了,加之了解之后体会到UE5的强悍之处,以及使用方法简单之后,就选择了使用虚幻引擎。至于自学,则就是自己摸索一下基本功能后,网上买课学习最基本的使用方法,然后根据自己想要的效果去搜索相关教程,然后自己摸索。

3.《雨后山居》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哪里呢?

《荒野大镖客2:救赎》、《死亡搁浅》和现实中甘孜州自然环境氛围,借鉴了青城山、插画、苏州园林、其他人的作品的场景。我不可能去凭空捏造一个毫无原型的场景,所有作品都有其现实来源,不可能脱离现实生活

死亡搁浅

荒野大镖客2救赎

四川甘孜

青城山

苏州园林

插画

4.制作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先说模型,大部分模型资产基本都是日式,中式模型几乎少地可怜,要么就是与我场景不搭配的,所以我采用了拼积木的形式,将部分常用模型制作出来,或者去收集一些,然后进行搭建,由小元素去搭建成大场景。其次是氛围的调整,我认为是最难的地方了,也许是对于软件使用的生疏,部分镜头调整出来的效果特别好,但是摄像机动起来,其他地方的效果又不好了,为了整体效果,退而求其次,选择了保证整体的效果,再加上设备的限制,渲染精度不够,有些地方有明显的瑕疵,如树叶以及水面,由于这两样对漫反射以及镜面反射的高精度下才能保证好的效果,一旦效果调高,就会爆显存,我想如果换更高显存的显卡应该能解决问题,或者使用其他方法去优化,应该能解决问题。

水面瑕疵

植物瑕疵

5.能谈谈你对于未来的规划嘛?

未来暂时我不会从事3D这个行业,但是会将它当成自己的一个爱好,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在制作毕设的这段期间里,天天都挠头,遇到问题然后找解决办法,花上大量时间才能勉强解决这个问题,其次我对于品质的要求挺高的,所以设备至少的3090往上可能才会满足我的要求,已经体会到了软件崩溃以及调整一点东西就4、5帧的感受了,对于我这种FPS玩家,对于帧率很敏感的。再然后是这个行业太卷了,我没有自己的作品集,很难在这行业立足,未来如果有了自己的作品集以及足够的能力,我才会考虑这个行业。

6.毕业后你会从事什么行业

除去3D,其实我还会平面内容,AE也有在学,第一份工作就是AE后期,对于3D来说,平面就轻松太多了,我大概会去从事游戏行业的AE视频后期制作,要有双休,不加班,加班也要有加班补贴,有小零食可以炫,工资还不低。比较实习的时候公司基本满足这些要求,只是要求大家自愿加班,不给加班费,所以不去了。毕竟有双休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嘛。

7.除了3D以及视频后期,你还想尝试些什么?

想尝试当游戏策划,我寻思好多很好的游戏,为啥游戏策划脑子都不好使,我就想以玩家的角度去当游戏策划,还想学画画,大学之前经常自己画二次元,但是这行业比3D行业还卷,前有卷王,后有AI。

喜欢画师:花铭

最后,感谢孙老师与张老师的倾心指导,以及感谢学校,能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学有所成。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