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东软数字产业园项目交流洽谈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阅读:131

2023年12月5日下午,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市文旅集团和成都树莓集团一行来访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围绕东软数字产业园项目校地企三方合作进行交流洽谈。参会人员有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玲、市文旅集团董事、阳光旅游公司董事长王治川、市委宣传部文化文产科负责人刘莎、树莓集团董事长王凯、树莓集团副总经理吴晓平、树莓教育有限公司产教事业部总经理杨杰、树莓集团总经办办公室主任郭宇风、华西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晓军、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成家、副院长宋祥波、产学研研究中心主任李雪佳,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玲主持。

会议开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玲对项目前期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陈部长表示,经前期与树莓集团沟通,发现集团业务板块与东软数字产业园的建设设想不谋而合,此次到访主要是想跟东软学院数字艺术学院探讨进一步的合作方向和计划。

随后,市文旅集团负责人王治川介绍了大青城专业楼宇主要合作方向及模式,包括资产情况、资产使用时限、产权等。都江堰市政府对未来与东软学院在数字产业方向的合作非常重视,都江堰紧紧依托高校资源,同时结合现有的产业布局情况,在青城山片区发展数字产业,符合国家在产业政策和战略上的趋势。对文旅集团来讲,从盘活资产的角度出发,双方合作既能增加集团新的业务板块,又能将数字产业结合文旅产业进行推进,是文旅集团喜闻乐见的合作方向。目前来说,校地双方合作在资产使用上没有障碍,主要关注后期树莓集团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达成合作。

接下来,李成家院长介绍了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与技术产业园的思路与构想。李院长指出,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与技术产业园定位是形成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集成教育、研发、项目实验、产业孵化诸关键产业链业态,围绕数字艺术与技术为主体的核心技术,构建具有当代特色的最新技术产业区。根据项目总体规划,园区建设分期进行。并对产业园的业务结构布局、依托平台、空间布局、辅助建设及拓展项目、业态创新和项目流程预设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项目的落地最终目标是实现政产学研的一体化发展,为东软教师和学生创造价值,并对学校优秀毕业生树莓集团董事长王凯的加入表示期待。

华西文化产业研究院李晓军副院长对产业园的规划发展发表了指导看法。他表示,项目建设要基于当地存在的客观条件去思考,首先是基于当地的产业定位,现在3万平只是一个引擎,未来结合东软学院的师资和技术研发,其价值会更加凸显;二是充分思考产业要依托东软学院提供的基础人才支撑,同时整合社会优势人才资源;三是思考产业消费的场景,围绕园区开发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可孵化项目,叠加其他消费场景,形成销售端价值;四是区域的商业规划要获得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五要做好投入产出的闭环。李晓军院长建议产业园区要依托双非遗来完成数字大健康产业生态项目,整合青城山周边农田资源,共同规划思考。具体工作可以分阶段推进。

树莓集团董事长王凯对树莓集团整体情况和合作方案进行介绍。树莓集团是全国领先的数字化产业生态运营服务商,主要开展三个板块的业务,一是面向全国政府及公司平台协作规划、建设、运营第五代数字化产业园;二是面向社会端建立三大数字交易平台;三是面向高校端开展产业学院合作建设工作。公司依托三个方向和业务开展,实现全产业链闭环赋能目标。对于合作项目,树莓集团从项目显税、社会效益群、文化和科技先行三个基准点作了前期方案。方案基调是以人为导向做产业植入,利用教育科研加上文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随后,王总从园区建设案例、总体定位、政策导向、区位分析、整体谋划、空间定位、实施保障、社会效益几个方面对项目合作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树莓集团副总经理吴晓平还谈到了对健康产业的新思考——植入文化元素,提供健康外延服务,转化为商业运营模式。

最后,校企地三方就项目合作思路及模式进行深入探讨交流。陈玲部长和李成家院长对树莓集团的方案表示高度认同,指出本次项目合作聚焦健康产业,将都江堰传统文旅产业与数字经济相结合,不仅可以激活现有产业的迭代升级,也能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门类吸附高知的年轻群体作为城市产业人口,契合都江堰整体产业规划和定位。此举也是学校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意义非常重大。希望未来三方携手共赢,凝聚更强大的合力,在传统产业上跑出新的赛道。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