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与成都花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5日      阅读:74

撰写:苟新洁、刘移民

2024年3月7日下午,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在李成家院长的带领下八位教师前往成都花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与合作洽谈,就学院的专业调研、访企拓岗、产教融合、校友座谈等重要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花吃科技公司总经理洪全波、副总经理刘君、运营总监张作颖、制作部主管李英璐、HR苏玉娇等核心领导主持研讨,并有作为花吃科技的骨干员工东软动画专业毕业的优秀校友何远鹏、杨钰、周涂翰三位一起参与。我校由李成家院长带队,刘移民副院长、钟世全动画系教学主任、奉代远(二维动画大三方向负责人)、戴熙为(新媒体动画方向班负责人)、苟新洁(人工智能设计中心主任)、胡楚梦(数字媒体艺术系教师、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青年编剧)、黄勇(动画系素质教师代表、分工会主席)共同参加此次研讨。

会前我院向企业赠送一套8册莫比斯经典漫画,另赠送给东软毕业校友三位同学几幅老师的速写原稿作为此次活动纪念。

此次会议花吃科技刘君副总经理对公司的项目、营收和用人情况等进行了整体介绍,大家了解到了花吃科技在青少年短视频动画领域做到了头部地位,公司经营状况优异,一直处于平稳增长。公司的盈利模式、创作逻辑、部门职能划分等都与传统动画生产模式完全不同,具有很高的创新性和探索性。特别是对人才的能力需求也充分展现了新技术、新工具、综合素养、想象力与未来大数据思维的综合能力要求。这些信息为我们研究人才培养带来了全新的思维和理念,提供了专业建设改革的新思路,同时特别契合我们用工程教育来改革动画专业的发展路线。

洪全波总经理对企业发展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分析了短视频动画与真人短视频在内容生产上的差异,并表达了什么是公司未来需要的新型动画人才能力定位。对我们东软毕业生在专业基础、技能适应性、职业素养等各方面都予以肯定。

李成家院长在会上对成都东软学院和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成都东软学院办学20周年的大事件进行了介绍。补充了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及我们对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法、新应用等未来社会人才要求的综合性理解。讲解了我院在当前大的科技发展环境下积极探索教育新模式、校企协同新形态的规划,并提出与企业协同育人及合作共赢的愿景。

各位老师与花吃科技核心管理层和骨干进行了技术交流,对动画的编剧、前期设计、动画分镜、动画合成等方面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传统流程优化、数据驱动前端创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了共同推动动画专业的教学改革和创新,李成家院长与三位东软校友进行了亲切回访。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学生对母校教育教学各方面的反馈,特别是在课程的有效性、课堂所学技能的先进性、专业基础和专业综合素养等方面进行了调研。我们也面向企业和校友对自身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

李成家院长再请企业管理层与骨干对我们的教育教学进行评价,从中发现我们的教学优势与劣势,以帮助我们改进教学系统及授课内容。从大家的反馈来看,我们总体对学生的培养方式是对的,但是还应该在新技术应用、适合企业的工作习惯和工作要求方面进行教育意识的提升。

制作部主管李英璐详细介绍了AI技术在成都花吃科技有限公司的具体应用情况。在编剧、原画设计、背景绘制、动画合成及各方面制作都运用上了AI技术。为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行业前沿信息。教师们积极探讨了如何将AI技术融入教学中,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

在此次活动中参会老师们都非常认同花吃科技洪总所说,企业最需要的是在工作中解决公司问题的人。一句简单的表述,其实已经包含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真正目的—“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的人”。这将是我们动画专业深化教育改革、走向工程教育创新,实现应用型动画人才培养的重要内涵。

双方就校企合作的具体形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初步商议可以通过实训项目、教师工作室、实验室、动画产业学院等平台为依托进行合作。不仅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行业前沿技术和市场动态,也能反哺企业提升实验性产品的研究。同时,我院也将针对性开展教学研究和科研工作,共同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经过深入的交流,双方达成了积极的共识。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推动动画专业的教学改革和创新。此外,双方还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以确保校企合作的顺利进行。

会议最后,我院将组织教师团队深入研究AI技术在动画教学中的应用,并制定具体的教学方案。成都花吃科技有限公司也表示将配合学院的教学需求,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资源保障。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和成都花吃科技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校企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为动画行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大家一起进行了亲切的合影。

曾经教过三位校友的专业老师和素质教师共同合影。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