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三校动画专业AI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3月6日      阅读:116

2024年3月4日下午14:00-16:00,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负责人刘移民老师组织三校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场“东软三校动画专业AI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参与会议的有大连东软学院动画系负责人张俭丰老师,广东东软学院动画系负责人高立海老师、苏子崴老师和余晟文老师,成都东软学院动画系副主任钟世全老师、数字媒体技术系刘振老师以及动画系苟新洁、林尧、傅征宇、奉代远、江柳奕、戴熙为、付丽等老师。

会议围绕AI技术发展对动画行业的影响,AI在动画教学体系下的课程融合等等内容进行讨论。会议经过接近2小时的研讨,总结如下:

一、AI对教育体系的影响

讨论了AI技术对教育体系和学生就业的影响,以及如何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会议中提到,当前动漫行业和游戏行业在AI技术加持下会有变化,学生就业的思维、综合素质能力需要进行调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考虑将商业属性前置,让学生了解行业的商业逻辑,并根据这个逻辑去学习和创业。此外,还可以通过选修课程的方式,让学生主动选择方向,不再是为了学技术而找工作。

会议讨论了动画专业转型为自媒体工作的可能性,以及如何让学生在课程中了解商业逻辑和实际操作。提到了一个例子,即让学生从陶艺手办产品创作、创作过程直播等方面入手,通过直播等方式将作品商业化运作。同时,也强调了专业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商业理念。最后,提到了去年已经尝试过这样的小设计,以老师带学生的方式进行,让学生从开始就了解商业运作和商业理念。

二、AI在艺术教育中的应用探索

主要讨论了人工智能在艺术设计领域的应用和影响。会议中提到,虽然AI在动画领域可以实现一些简单任务,但对于有运动规律的动画,AI生成的内容可能达不到行业标准。目前,艺术学院已经建立了一个人工智能设计中心,成员包括各个系对人工智能设计比较在行的老师,他们正在研究国际市场主流的AI软件,并对其进行分类和统筹。会议还强调了紧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趋势,以保持艺术设计领域的同步性。

三、AI技术在动画各个专业领域中的参与和融合

AI在电影制作中的应用与挑战。讨论了AI在动画和图片转视频领域的应用。AI可以通过风格转化和图片生成视频等方式,实现动画视频的风格变化和图片转视频工作流。然而,目前的AI技术还无法完全替代导演和演员的创意和经验,因为电影和动画短片的设计需要导演的个人经验和智慧。因此,虽然AI可以作为辅助工具,但人类设计师和导演的参与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另外还提到了如下问题:

AI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与挑战。

AI技术在动画制作中的应用与挑战。

AI技术在剧本创作中的应用。

AI技术在剧本写作、分镜头设计、动画角色设计等方面的应用。

主流软件SD和MJ在游戏、动画、商业漫画创作和绘本创作中的应用。

四、三校未来对AI教学逐步试点,形成自己的教学体系。

搭建云平台解决SD对硬件要求高的问题,并且对老师进行AI培训。

先尝试一学期的教学,对学生的教学成果分析之后,才能确定下一步如何铺开。先大范围接触,以后再挑选深入的教学知识点。

五、后续工作

在课程中增加艺术概论、美学原理等课程的比重,以提升学生内容生产能力。

研究如何将AI技术应用于教学场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机会和个性化。

在动画教学中融入AI技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AI技术。

学习剧本写作和分镜头设计的相关知识,并尝试使用AI工具进行逻辑润色和生成剧本。

了解并掌握企业岗位用人需求,以便更好地培养AI技术应用的实践能力。

了解并掌握AI技术在游戏行业中的应用,以提高游戏外包行业的效率。

了解并学习市场上常用的AI软件,以提高动画专业老师的技术水平。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