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艺系第五期团校第二堂课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1日      阅读:5109

2012年4月10日晚7点,数字艺术系在A5-104教室开展了第五期团校的第二次团课。本次团课特别邀请了都江堰心启程的李雁老师前来授课。数字艺术系分团委书记昝旻老师、数字艺术系实习教师卢立文老师也参加了此次团课。

 

 

首先,昝旻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李雁老师坎坷而丰富的人生经历:因为14岁的一次车祸受伤致残辍学的李雁老师在家自学完成初高中课程并参加高考,18岁投身工作,先后在基层担任过村干部、泸州残联任职、自主创业、并在多个企业及高校分别担任过教学副校长、人力资源主管、培训师、校外辅导员等职务,身残志坚、一身荣誉的他却非常平易近人。一开场他就用轻松幽默的互动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随即引入了本堂课的主题“大学生怎样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李老师分别从职业规划的相关理论知识、真实生动的案例探讨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的具体做法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与阐释。

 

 

李老师把职业生涯规划分为以下三个步骤:一、职业定位,二、目标设定,三、通道设计。在我们做好职业规划设计前,我们要思考我们计划的可行性、实施性、自身因素、组织的条件以及社会环境。而在现实生活中,人又分为目标明确性人群和目标模糊性人群。所以我们在进行有效的职业规划时,需要先评估自身与外界的条件,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此付出努力与实施,要坚持、克服惰性。职业规划的区间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不同的时间阶段有不同的任务重心。在职业通路的构建中我们要逐渐积累,使自己的目标清晰。我们要认真思考四个问题:1、我是谁?2、我想要什么?3、我能要什么?4、我可以做什么?我们要认清自己的能力,可以追求什么,思考想要什么,并在自己有限的能力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的目标。接着,李老师用他身边的四个真实例子为我们解释真正意义的职业成功并给我们提出了实践职业规划的五个建议:1、学习身边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2、多听少说;3、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全力以赴;4、构建好自己的人际网络;5、对自己的每次选择都要谨慎。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被生活打倒,要对自己有信心,时刻去总结、反思,走出属于自己特色的人生轨道。整个过程中,李老师一直拄着双拐站在讲台中间,他的毅力与汗水,感动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在大家反复的热烈掌声中李老师结束了讲演。

 

 

最后,昝老师对本次团课进行了总结,除了专业知识的收获外,我们从李老师身上更深刻的领悟这五个词语:坦然、乐观、自信、毅力、勇敢。并希望同学们以李老师为榜样,多向他学习。就如莱蒙托夫说的一样:意志是每一个人的精神力量,是要创造或是破坏某种东西的自由的憧憬,是能从无中创造奇迹的创造力。李老师带给我们的难忘团课,不仅仅是对我们知识的扩展,更是对我们精神的震撼与感动!数艺系第五期团校第二次团课在炽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